丽水拼团购房51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银监会严管平台贷款 将出政策防止借保障房套贷

发布时间: 2011-05-13 08:55:21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购房指南

3180次浏览


近日,银监会二度发文要求收紧平台贷款,新增贷款仅能投放在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

2月份,银监会曾向金融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

此次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将监管升级,要求所有银行对平台贷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银行不得向名单制以外融资平台发放贷款。

同时,平台贷款的审批权统一上收总行,由各银行总行对纳入平台类客户名单内的贷款实行总行统一授信、全口径监控和逐笔审批,并在总行层面落实授信管理问责机制,分支行仅承担前台营销和贷后管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某股份制银行西部省会城市分行行长称,他们早在2010年6月份以后就没有平台贷款的审批权了。

目前银监会要求,平台贷款的新增量只能用于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房项目,在2010年的融资平台清理中,各地的保障房融资平台也得以保留。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仅对保房障“搞特殊化”可能会出现以保障房名义套取贷款的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地方银监局人士称,各地政府一下搞了这么多保障房融资平台,值得警惕,其目的可能并不单是建保障房,而可能包括换一种名目从银行获得贷款。

对此,银监会已有警惕,据悉,银监会正在制定保障房的信贷指引政策。该信贷指引拟对保障房贷款的准入条件,抵押担保措施,贷款发放程序等做出规定。

银监会上收平台贷审批权防止保障房成套贷暗道

(来源:新华网)银监会近日发文,进一步收紧平台贷。在这份《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中,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对平台贷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信贷审批权统一上收总行。这是银监会在今年春节以来第二次就收紧平台贷发文。

鉴于此,各地政府纷纷打起了保障房的主意,在昆明、青岛等地,一批保障房融资平台被“火速”搭建起来。 河南、湖北、陕西等地的保障房融资平台也在紧张筹建中。

各种借保障房名义套取信贷进行土地开发和基建项目的可能性也随之出现。保障房融资平台是否将继各种城投公司之后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令人关注。

对此,银监会亦保持警戒,并试图予以反制。接近银监会的人士4月11日对本报称,银监会正在制定保障房贷款的指引,“企图通过保障房融资平台,获得大量贷款,用于土地一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路径很快会被堵死”。

据悉,银监会对此也已有所警惕。

接近银监会的人士4月7日对本报透露,银监会正在制定保障房的信贷指引政策。该信贷指引拟对保障房贷款的准入条件,抵押担保措施,贷款发放程序等做出规定。

“我们去年都在忙清理各个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辛苦了一年才见成效,怎能让平台贷换一种面目又卷土重来?”这位人士称,对保障房融资平台挪用贷款做其它用途的行为,银监会必定会予以严厉查处。

中国银行业违规揽储 地方政府贷款房贷风险聚集

多数国内银行的年报现已出炉,除了靓丽业绩以外,各家商业银行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分析2010年我国银行的运行轨迹,主要反映出三个方面的问题。

违规揽储现象频现

月末将近时,不少论坛网站总会出现吸收短期存款返利的帖子,一些中小银行的客户经理不惜个人出资返利揽存。为吸引大客户存款,不少银行送加油卡、购物卡、手机等礼品不在话下。

去年,银监会已经对中国光大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分行的违规揽储行为进行通报,责令处理。

总体而言,这些违规现象主要源于银根紧缩,流动性压力上升。

2010年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银行系统流动性水平回落,资金面紧张,尤其是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表示,银行流动性吃紧,银行自然想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补充流动性。而银行利率高企,银行资金流动风险和兑付风险就会增加。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前5个月,中信银行的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吸收存款将是该行今年业务的重中之重。

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43.7%,同比下降2.10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69.4%,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

赵锡军认为,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加之央行即将出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这使得银行一味扩张资产变得无利可图,转型迫在眉睫。各家银行在收紧信贷额度的同时,应对信贷结构做出调整,实现“以价补量”,投入更多精力在中小企业客户或中间业务上。

银监会提出,今年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科学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有效管理。尤其对于中小商业银行,将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并推进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体系的实施工作。地方政府债务大于收入 房贷风险因素聚集

目前,融资平台债的风仍面临总额高、涉及面广、结构复杂等问题。某些财政收入不到20亿元的地方政府,却干起了将近500亿元的投资项目,项目的偿还能力让人忧心。银监会就此做出风险提示,“新一轮投资冲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银行房地产开发贷占比仍较大。年报显示,与2009年相比,中行、工行、民生、兴业、农行和浦发分别上浮了0.64个、0.2个、2.21个、0.67个、0.7个和1.94个百分点。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

去年,银监会全面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和“六项清查”工作,提高其风险权重,足额计提拨备,督促核销不良贷款;并伴随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要求对房地产开发贷实行名单式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1年以上的,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等。

重拳出击以后,四大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成效明显,建行今年前两个月该类贷款已经减少了1400亿元,工行目前则下降1345亿元。年报显示,2010年深发展和建行房地产开发贷占对公司贷款余额比重分别下降了1.04个和0.57个百分点。可谓,“轻取不应,重按始得”。

提高拨备标准,差别化个贷政策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银监会表示,今年将严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量,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尤其是加大土地储备贷款的管理力度。并提出,今年将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称,今年通过加息、紧缩银根、各地限购、新国八条出台、房产税“敲山震虎”等调控措施,银行房地产类风险将得到缓释。“齐鲁银行案”暴露管理空白

2010年末爆出的“齐鲁银行案件”,涉案人员通过伪造存单质押等金融票证,多次向齐鲁银行骗取信贷资金。银监会指出,案件发生在基层网点和所谓低风险业务领域,且多为内部人员作案,暴露出银行系统内部风控机制存在空白区。

此外,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意识不强,在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划分的准确性、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和代客交易等方面风险管理经验欠缺。

这都说明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管理仍存“真空地带”,制度亟待完善。

虽然目前商业银行内部风险防控水平较高,但机制上仍留有“真空地带”。面对货币政策转变、利率市场化推进和汇率体制改革的大背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否则,一旦被击中要害,便有可能陷入困境。

业内人士就此案件指出,城商行异地设分行需特别审慎。城商行的高增长本无可厚非,但其扩张必须要以一定的管理边界作为支撑,盲目地追求规模势必会给其经营埋下隐患。

银监会负责人近期表示,要建立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强化风险管理内生动力,并要求城商行立足本地经济、加强风险管理,对城商行异地设分行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公司治理问题,如果银行具备有效的公司治理,其运营体系才会明确,才能够提升对风险管控的认知。

相关阅读:

2011楼市走势难辨 房控目标为何定上涨10%成谜

政策调控 西安品质楼盘逆市飞扬

房价变相下浮 西安楼市“拐点”或将显现

楼市陷入买卖两难僵局 “房票”时代买房也难

住建部部长西安督导 望加大商品房价格调控力度

(来源:京华时报)本报讯(记者高晨 马文婷)今年的信贷资金情况可能比预计的还要糟糕,昨天,来自银率网的调查显示,成都、乐山、武汉等多地的银行都暂停了房贷业务,不再放款。

银率网的调查显示,在成都,有银行已经明确表示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而也有银行则言辞含糊,仅表示说有可能不能放款。而在武汉市,多家都明确表示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而部分虽然还在办理房贷业务,但是也只支持合作楼盘的申请。除了上述两地外,四川乐山等地也有银行短期停办了房贷业务。

记者昨天从北京各家银行获悉,目前银行个人房贷按揭业务受理正常,没有出现停贷现象,但是信贷额度确实也比较紧张。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表示,完全停贷并不现实,因为毕竟会不断有很多贷款到期形成循环,但不可回避的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一再提升的背景下,银行资金开始短缺,尤其是吸储能力较差的中小银行。“不过,不做业务怎么行呢,银行不会停贷的。”这位负责人说。

gt;gt;专家点评

银行资金短缺是主因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暂停房贷,资金短缺是主因。对于停办房贷的原因,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资金短缺,“不是不想做,而是实在没钱做”,某国有大行武汉某支行的个贷部经理如是说。

央行自去年以来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万多亿元。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的历史高位。但这还仅仅是开始,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指导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未来一线城市或停房贷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表示办不了房贷业务的银行却还可以做抵押贷款业务,这似乎也说明,资金短缺虽然是银行停办房贷业务的原因,但是今年以来的楼市调控也使得银行在发放房贷上更加谨慎。

银率网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停办房贷业务的主要还是二线城市,但是随着调控的深入,未来不排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房贷业务停办的现象。而在这些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能够全款买房的少之又少,一旦失去了银行房贷的支撑,必然将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 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