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拼团购房205群(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公共维修基金已超万亿元 但使用率极低

发布时间: 2017-01-05 15:46:01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本地楼市

7727次浏览


近日,丽水房产网记者了解到,全国公共维修基金已超万亿元,但使用率极低。许多需要使用这笔钱维修建筑物共用部分的居民发现,“看起来很美”的公共维修基金却很难提取出来。

房屋公共维修基金是指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被称作房屋的“养老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许多人来说,购房时缴纳了一定数量的公共维修基金,却很难见到基金被使用,甚至一些业主的房屋设施需要维修时,申请使用基金却举步维艰,公共维修基金的管理机制的不健全早已人尽皆知。

按照原建设部1998年出台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共维修基金由售房单位和购房职工共同筹集,所有权归购房人,用于售出住宅楼房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只规定缴纳和使用对象,却没有明确监管单位,造成了基金的不稳定因素。在金融体系发达的广州,公共维修基金仅仅被允许停留在3个月的银行短期账户中,其他多数地方都是“活期存款”,如此一来,大量基金如同进入“休眠”期,存款所得的利息远远比不上通货膨胀,必然造成基金的缩水与贬值。

以电梯的使用年限15年为例,巨额的房屋维修资金“沉睡”在银行账户上,不仅跑不过通胀率,而且蕴藏着维修费用的逐年增长,在缴存资金进入15年之后的使用高峰期后,无法满足长远需求的巨大隐忧。因此,如何确保公共维修基金保值跑赢通胀率,已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基金的保值事关各地房屋后期的维护,说到底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需要得到足够的保障,防患于未然。

在通货膨胀日益加剧的当前,要使公共维修基金保值,除了确保基金的正常使用,最大限度降低贬值风险外,还需要想方设法寻求增值方法。从政府层面而言,有必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对基金进行有效监管。按照原来的规定,小区业委会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才能申请使用基金,这就需要降低门槛,或者规定发生意外直接由政府部门审批,使基金得到及时利用。其次,有必要采取购买国债和定期组合存款等方式进行增值,也可委托权威部门进行投资运营,提高基金的管理效益,从而在保值增值的同时跑赢通胀率,使基金发挥出最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