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拼团购房204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政府出台政策 帮扶保障房片区居民就业

发布时间: 2017-01-09 15:05:58

来源: 南京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7176次浏览


丽水房产网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南京目前已有岱山、上坊、花岗、丁家庄等四大保障房片区。对于城市低收入群体来说,集中安置的保障房片区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但由于地理区位的原因,保障房片区周边产业布局相对薄弱,无法解决大量拆迁安置居民就业需求。昨天,市政协委员陈贤兴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出台政策加大帮扶保障房片区居民就业的提案。刚办完报到手续,陈贤兴就马不停蹄地与记者一同赶到花港·幸福城,就提案中的情况继续开展现场调研。

在花港·幸福城,几十栋高层住宅沿着运粮河东路密集排开。楼盘入住率还不高,裙楼的门面房已经开始招租。“个体工商户的门面店可以解决创业问题,满足居民基础生活配套,但却无法满足片区居民的就业需求。”陈贤兴边走边告诉记者,按照城市发展的规律,大规模人口迁入的片区需要规划配套区域内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一方面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一方面也能减少跨区域就业。因为一旦形成‘钟摆式’的跨区域就业,就会给城市交通增加压力,提高城市运营的隐形成本。”记者在现场也看到,除了居住区外,在花岗片区还有大量空置土地可以用于产业布局发展。

此前,陈贤兴也重点在岱山保障房片区调研。“岱山片区远期人口规划是30万人,其中低收入、残障孤寡、因病需定向帮扶的困难群体就超过总人口的10%。随着未来入住人口的逐年增加,在居民就业、社区管理、治安防范、资金帮扶等方面都将面临难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少低收入家庭拿到低保费,缴完各种保险后,生活资金也就所剩无几。虽然由西善桥街道每年拿出200多万元专项资金来保障,现阶段有效果,但远期来看也只是杯水车薪,“把城市底层群体集中在一个区域,相关保障却由基层独立承担,这样的模式未来难以为继。”

如何解决保障房片区面临的难题?在陈贤兴看来,以市场自身调节为基础,还需要政府再加上一把政策调控。他建议,政府可以分步推进。首先,针对目前四大保障房片区的民生保障问题,成立市级统筹管理机构,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帮扶力度,并协调各处基层街道投入和管理。其次,通过产业布局创造就业岗位,解决低收入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需求。“实际上,民间资本很愿意在保障房片区进行产业布局。通过调研可以发现,这些片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还是空白,但存在着居民消费水平低与物业成本高的矛盾。”他认为,这就需要政府利用政策杠杆进行调节,“是不是可以在税收、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来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保障房片区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