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拼团购房172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个税、增值税 这场记者会关乎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8-03-08 15:38:22

来源: 今日头条

分类: 行业动态

5521次浏览


3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8点50分,财政部部长肖捷亮相记者会,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肖捷通报“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的经济成果,表示今年全年预计减税8000亿元以上,同时降费3000亿元以上。

作为有30多年经验的“老财税人”,他还回应了个税、房产税等社会关切,让大家明白了国家钱袋子怎么管、怎么花,如何在未来给老百姓带来更实在的收益。

更多关于国家和百姓腰包的问题,肖捷怎么说?政知道来给你盘点一下。

个税怎么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进行合理减负。

针对这一社会热点,肖捷的一番话引发全场笑声:“我想告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都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不过肖捷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邀请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作答。

史耀斌表示,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

第一是提高起征点,怎么样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

第二是这次个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我们的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目。

此外,个税改革还要改变分类征收的模式,将劳动性所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然后确定“起征点”进行征税。

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所有这些工作的价值都在于“为了更好体现税收公平,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史耀斌说。

房产税怎么征?

房产税的征收一直是百姓关心的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针对这一热点,史耀斌介绍,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和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草案。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实施。

史耀斌说,房地产税作为世界通行的税种,都有共性制度安排:对所有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评估值征税;各国都有税收优惠,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给予税收减免;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满足教育、治安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支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史耀斌介绍,中国现在没有房地产税制度,但是进行过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他表示,推进这项改革过程中,会注意参考国际上共性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同时按照中国的国情,从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会合并整合税种,会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以此让房地产税更加公平。

税费负担咋变轻?

肖捷在今天记者会上的一个问题回应,2018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税费的减负主要考虑以下方面。首先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接下来,是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

第三,今年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要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企业能够受益,并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肖捷说,据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肖捷把减税降费政策的价值解读为一道通俗易懂的计算题: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核心要义所在。

违规举债怎么治?

在关于如何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问题上,肖捷再出金句:“我们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也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肖捷说,截止到2017年,我国政府债务的余额为29.95万亿元,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36.2%,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按照这样一个比例来计算,我国政府的负债率低于国际通用的60%警戒线。

政知道发现,继去年之后,肖捷再提“开前门 堵后门”的地方债务管理办法。“开前门”指的是合理增加债务规模,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改革;“堵后门”指的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债务人和债权人都要合理分担风险,加大督查力度,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去年,我们已经查出并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的案例,处理了近百名相关责任人员。”肖捷说,相信通过上述举措,完全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