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拼团购房103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龙湖CEO更迭背后:地产年轻人陆续走到前台

发布时间: 2022-03-03 15:23:52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374次浏览


正处于深度调整中的房地产急于求变,而人才无疑是解题的正确思路。2月28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委任邵明晓为董事会副主席,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委任陈序平为首席执行官。

据内部人士透露,未来,邵明晓会进一步辅佐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聚焦大的公司战略层面,组织团队,做好知识赋能,同时也帮助新的CEO陈序平做得更加成功,而后者主要带领各职能团队管理公司的正常运营事务。

这可谓是龙湖集团近十年内最重要的一次人事调整,这种调整在龙头房企中也比较少见。据和讯房产观察,上一个进行类似调整的企业是世茂集团,该公司于2019年委任许世坛为公司总裁,祝九胜则是于2018年被委任为万科总裁,两家调整都有各自的原因。

之所以说这是龙湖最重要的一次调整,是因为邵明晓过去十年一直担任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而且公司在此期间得以发展壮大。他将龙湖销售规模从383亿带至2900亿,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并先后提出“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持商业”和“空间即服务”战略,截至目前,龙湖商业在手项目超过100个,为龙湖提供稳定的租金流入,龙湖也在持续推进多航道协同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行业普遍遭遇流动性危机且债务违约不断的情况,龙湖集团凭借稳健增长和财务自律,连续5年保持绿档,不仅在这场危机中全身而退,还获得了发展的主动权和先机,可以说,邵明晓对此功不可没。

值此之际,陈序平升任龙湖首席执行官,无疑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未来可以大展身手,这也是外界对他最大的期待,从这个层面来看,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人事变动,很可能意味着龙湖集团发展策略会发生改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龙湖集团在此时进行人事变动,有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企业自身新陈代谢,10年换一次CEO是很常见的事情,二是为未来三五年的战略匹配适合的人才,虽然龙湖集团没有披露新的战略走向,但房企在新周期的打法大概率跟以前不一样。

80后陈序平“上位”

“新一代年轻才俊。”这是很多龙湖内部员工对陈序平的印象,不过,在外界看来,陈序平的职位上升的很快,半年多之前,他才第一次“正式”走进媒体的聚光灯下,这么快就升任首次执行官,可谓是平步青云。

据悉,2021年7月8日,龙湖在内部发公告,宣布了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最大的变动是新设立地产航道,时任龙湖集团副总裁的陈序平被任命为地产航道总经理,兼任地产航道市场营销部总经理。

仕官生,这是陈序平身上一个最重要标签。资料显示,陈序平2008年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同年以仕官生身份加入龙湖集团,至今已在龙湖供职14年。对龙湖集团来讲,陈序平是从体系里培养出来的年轻高管。

陈序平最为人所知的战绩来自成都,2016年底,他出任成都公司总经理,在其任期内,成都龙湖的地产开发销售额从2016年的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0.23亿元。不仅如此,他麾下的成都成为“空间即服务”战略下多航道协同落地的样本,并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局面。

不仅有拿得出手的“战绩”,陈序平更是获得了管理层的高度肯定。2021年半年业绩会,时任地产航道总经理的陈序平首次出席业绩发布会,已经初步引起关注,彼时,邵明晓对他的评价是“知识结构非常全面、非常勤奋,而且领导力很强的一个高管。”

龙湖集团对这位地产赛道负责人非常期待,邵明晓去年就曾表示,未来希望C1航道的业务,无论是从用户端的产品定位,到土地的获取,到运营的定位、周转的速度、交付的速度,以及交付后的服务质量,能够把颗粒度和精细度进一步提升。

从晋升速度可以看出来,陈序平在这些方面获得了认可。不过,这些要求更像是基本的门槛,陈序平当下面临的是挑战是如何在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增长。

根据董小姐报道,2022年,龙湖会继续收缩除商业、冠寓之外的部分非地产业务的投入。市场下行,公司内部认为,龙湖2022年的销售目标应该下调,但是,吴亚军接受下调的幅度比较有限。

陈序平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艰巨,一方面,目前,外界对地产行业普遍没有信心,尤其购房者普遍失去房价上涨的预期,购房动力不复从前;另一方面,在接下来的地产新周期石实现增长,而且是在3000亿规模基础上的增长,与此前任何阶段相比,难度系数都更高。

新阶段的竞赛才刚刚开始,地产赛道之外,陈序平的挑战还在于如何找到可与开发主业匹配的第二增长曲线甚至是第三增长曲线,以更高质量实现利润的稳定增长,对陈序平而言,虽然压力不小,但更是难得的机遇。

人才趋于年轻化

80后成为龙头房企的CEO,这样的事情虽然不常见,但也代表了当前的行业用人趋势。

近日,除了龙湖集团换CEO之外,旭辉也有类似动作,2月21日,旭辉宣布,原仁恒置地集团执行副总裁周轶群将加盟公司,出任集团副总裁兼运营中心总经理。资料显示,周轶群有着18年的房地产行业从业经验,此前在仁恒置地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

据和讯房产观察,陈序平和周轶群有几点相似:一是年轻, 陈序平是82年,周轶群是79年;二是从业经验丰富,比如,陈序平将成都打造成龙湖多航道齐头并进的样本,而周轶群此前分管集团投资、商业、酒店以及文旅业务;三是对细节的把握,据报道,陈序平的管理颗粒度非常细,而且喜欢强调抓关键细节,周轶群业务很扎实,且注重区域深耕。

“让旭辉的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经营,再上一个台阶!”旭辉集团董事局主席林中对周轶群给予厚望,并表示旭辉要打造有战斗力的、年轻化的人才队伍,根据“789工程”,未来旭辉高管、城市总、项目总等核心团队中,呈现出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90后。

“房企对人才的要求是:希望其既在房地产开发领域专业,又有跨界思维,擅于突破。”可研智库创始人贾春晖的观察是:“当前房地产企业除了战略聚焦和业务深耕,为了能够可持续发展,企业也希望找到新的出路和增长点。”

贾春晖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房地产企业在不断进行人才结构的调整,更趋于年轻化,以管培生为代表的新型内生化人才比例将持续被提升。人才结构的优化,对企业增强文化凝聚力,提升团队战斗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红利时代,人才虽然是破解行业问题的核心点,但在整个地产行业都在收缩的背景下,企业在人才方面也面临一定的困境。

一方面,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已经过去,地产对人才是否还有吸引力是个问题,行业更普遍的现象是收入下降以及大面积裁员。据和讯房产盘点,近半年以来,阳光城(000671)总裁朱荣斌、蓝光发展(600466)的总裁迟峰、龙湖集团副总裁胡若翔、万科集团冀北公司首席合伙人鄂大棚等均先后离职。

“我们现在处在‘黑铁时代’的环境中,还能给那么多钱吗?”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在2022 年会上就曾表示过担忧,他表示,元宇宙、游戏、能源等行业更容易通过金钱激励企业去找到合适的人,地产今天已经没有这个出价能力了。

另一方面,行业处于不同阶段,需要相应的组织架构和人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缩表状态”,这意味着,相较于高增长时期的开疆拓土式人才,房企更需要经营型人才,更懂得精细化运营的人才,而这样的人才并不多,甚至需要时间培养。

也许,相比于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转换思维,郁亮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芜湖公司的项目经理叫李斌,他一年300多天坚持下工地,没事也要去工地转一转、看一看,换来十年没有工地事故,没有群诉。”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也表示,由于编制压缩,可能要求超过一半的人重新返回到一线,他希望,员工能够踊跃地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能够更加创造价值、创造更多价值的岗位上去。

对地产行业来说,争霸天下的激进时代也许真的暂时告一段落了,但行业还有非常多的空间可以改善和提高,这些都是好的机会,地产人要用踏踏实实的努力去打造好产品和好服务,去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 liudianzhu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