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拼团购房184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城归族”以文化引领松阳乡村复兴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4:47

来源: 丽水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丽水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4-12 10:24:47整理提供】

本报讯村子里的青年越来越少,谁来继承农耕文化?清明节前后,来自北京的《元住》独立摄影团队杀青。该剧以松阳古村落保护开发为主线,以“城归族”建设乡村为时代背景,以主角内心独白审视乡村复兴,正如台词所言:“有朋友问我,独自在乡村寂寞吗?有万物陪伴,何来寂寞?”“时间带走一切,乡村已经衰老?那就让我给它一颗年轻的心。”

云上平田农业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叶丽琴亲自上阵,担当独立摄影女主角。叶丽琴,城市归来后改名“大宝”。她生在农村,长在城市,毕业于戏剧表演专业,却从不向往城市生活。2015年,27岁的她主动返乡,涉足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我来给您朗诵一首诗。这是新生代作家马也也专门为‘云上平田’创作的欢迎辞。”面对前来平田古村调研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叶丽琴落落大方,朗读着这首“乡村情诗”:“在这里,不需要音乐,鸟鸣就是;在这里,不需要颜色,白云就是;在这里,不需要味道,花香就是……”

而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这样的诗歌和独立摄影都是叶丽琴用云上平田的民宿房费换来的“文化财富”。“平田村的老书记一再叮嘱我,村子这么美,别只顾着赚钱,要把村子宣传好,让村民多条致富路子。”叶丽琴铭记嘱托,接连举办写生、摄影大赛和乡村音乐会,为古村积攒人气;请来松阳工匠,办起“农耕沙龙”,传承老手艺;巧用“互联网+”的机遇,结识编剧、监制,开拍独立摄影、网络大电影。

2016年8月15日,由《平凡的日子》中贺秀莲的扮演者吕一担当监制,网络大电影《消失的村落》正式在平田开拍。剧组主创全部入住民宿,体验乡村生活,叶丽琴给予房费全免,哪怕当时是旅游旺季期间民宿收益最高的时候。之后,吕一为答谢平田,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有其创作的乡村题材电影,首先考虑在平田拍摄。

在松阳县传统村落里,如叶丽琴般以文化引领乡村复兴的年轻人还有很多。“80后”姑娘孟小雪在家乡新兴镇横溪村开办茶室“木山堂”。她不但自己习茶、制茶,还主动学习插花和空间艺术,把茶馆打造成“主客共享”的茶艺场、茶师培训平台。

从2016年开始,松阳县就成为了我市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的首选之地。越来越多像叶丽琴、孟小雪一样的“城归族”回乡丰富文化内涵:办乡村民宿,救古建老屋,设乡村博物馆,甚至在松阳明清老街开出庭院式“互联网+书店”——山中杂记。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